收藏本站 | 学工在线

 
先吉品牌创始人张国扬做客《中国创业楷模》谈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 2019-06-21 浏览次数: 186

 近日,东莞友泰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吉品牌创始人张国扬先生受邀做客《中国创业楷模》节目,与央视主持人胜春进行了一场关于鞋业创新与创业的巅峰对话。这也是《中国创业楷模》节目采访的截止目前年龄最大的一位企业家,但他说自己还很“年轻”,因为身边有很多前辈90多岁了都还在干,节目中他表示自己坚持这么干,不再是为了财富,而是为了自己的一个梦想,更是想为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访谈中两位观察员,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华商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袁青鹏先生、资深媒体人刘松京先生高度评价了张国扬先生为鞋业发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张国扬1946年出生于台湾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家里五兄弟。当时接受教育或是念大学,对张国扬可能都是一种奢想。张国扬初中毕业后就思索自己未来该走哪条路。于是张国扬放弃了念普通大学的机会,从普通高中转到一所高职,在那里就读机械系机械科。毕业之后,他去到当地的一家机械厂,做了机械设计员工。后来他入伍当兵,两年之后回到台北。他还想继续念书,于是考取了台北科技大学的机械系。张国扬直不后悔他走过的这些路,事实证明了他在时代潮流之中做出的选择是正确的。

  张国扬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老家台中,进了一个鞋厂,从生产管理开始做起。这份工作大概做了四年。之后张国扬出来独自创业,开办了一个机械厂,主要经营鞋机,剧张国扬透露,他们的鞋机全球市场份额能达到70%。创业初期的张国扬从一个小小的个体户开始,加上自己一共只有八个人,但由于台湾当时一般的零组件工业相当齐全,分工也细致,所以起初创业也并不需要太多人手。再加上台湾在上世纪70年代,制鞋行业的迅猛发展,海外大量的订单让许多工厂如雨后春笋般出来。正是在这样一个恰逢其时的历史机遇,张国扬开始了他的传奇创业人生。他抓住时代潮流中的行业变革,给台湾的制鞋业增添一笔靓丽色彩。

  到了2000年的时候,张国扬开始意识到要打造属于自己的鞋业品牌。那个时张国扬看到大陆经济的飞速发展,他判断未来休闲鞋的市场会很大;市场将会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张国扬决定走休闲路线,打造休闲品牌。当最早的一批鞋出来之后,张国扬把鞋拿给林志颖看,林志颖说穿的感觉很不错,于是林志颖就成为了“先吉”的代言人。实际上在2002年和2003年期间,林志颖都是Henkee品牌的代言人。因为先吉消费人群定位为年轻的消费者,走的是时尚路线,而且颜色配色丰富多彩,可以跟消费者的服装同步流行。

  在推广“先吉”的过程中,张国扬先后拿到了两个专利。一个是除臭鞋垫,简单的说就是一个会呼吸的鞋垫。因为鞋垫在成型的时候就有针孔设计,鞋垫里面有孔,外面再贴上透气的布。穿上这个鞋在走路的时候,鞋垫孔里的空气会压缩跑掉,臭的空气随之也会跑掉,当脚放开,外面新鲜的空气又会进来,有一个循环的过程。

另一个专利是智能加热鞋垫,可以直接给鞋垫充电,这是张国扬对制鞋的又一次创新,现已申请到专利。自古中医都在讲保暖脚掌,百病

侵。整个制鞋业20年来也一直在朝这个方向突破,为的就是解决人体保健问题。但是过去一直受限于电池问题,早期制鞋业用的是一般圆状的蓄电池,那时候不能智能控制,所以加热就一直加,加高了觉得烫脚,又要赶快去拔掉,这样就很麻烦。

  2013年的时候,张国扬突然有个构想,我们的手机是锂电池的,锂电池用久了,手机也会发热,他就想能不能用锂电池代替传统电池给鞋垫加热。张国扬开始研发锂电池加热的智能鞋垫,把鞋垫温度设定在3038度之间,一启动开关,鞋垫可以加热到38度,到了38度后就停止加热,当气温降到30度的时候,鞋垫有探温的功能,再自动调温。据悉,张国扬的企业在产品创新方面很重视,不断的进行新品的研发和测试。

  节目的最后,张国扬先生语重心长的给年轻的创业者忠恳的建议,他说如果要选择创业,一定铭记古人所说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他表示只有自己能够把自己照顾好、把家人照顾好,才能更好的创业,这样创业成功的几率会更高,如果万一失败了,也不至于对自己和家人的生活造成极大影响。

  张国扬之所以成功,不仅有他几十年如一日的产品坚守,还有他始终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考虑消费者的利益。他的企业才有了今天的成就。而对于张国扬来说,如今已近耄耋之年,本该安享晚年,但是为了人生的最后一战,他会在打造品牌的路上继续奋进,兢兢业业。我们应该向这些执着的创业者致敬。

                                                                                      (编辑:杨明月)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大学生网络传媒中心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http://xsc.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