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工在线

 
吴翔:自营店已实现盈利,打铁还需自身硬
发布时间: 2018-09-18 浏览次数: 193

今年二季度,在BAT和软银的凶猛攻势之下,中国风投以309亿美元投资额超越北美272亿美元,首次成为全球第一。

巨大的投资额背后,是我国创业者以敏锐的目光发现行业痛点、创新模式、变革行业的努力实践。日前,投融界平台上的一个共享茶室项目成功融资300万,项目负责人吴翔先生和我们分享了他的创业融资心得。

搭建平台,实现互利共赢

吴翔是福建福州人,曾在世界最大的传播集团之一的奥美行动任职十年,做地推的负责人,服务的客户包括宝洁、联合利华、三星、华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客户对接的过程中,吴翔发现和客户的洽谈地点通常很难找到,资源比较稀缺。

在一次他和朋友的聊天过程中,双方无意中也聊到这个话题。对方表示,北上广深很多都有共享会议室,而且发展比较成熟,但就算如此,会议室还是基本上订不到,以至于有的茶室也推出了会议的包厢、套餐等,并且几乎天天爆满。

结合现在茶叶店面临的成本过高、客源面窄的痛点,吴翔认为共享茶室平台的项目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一方面方便商务人士寻找洽谈地点,同时也有利于茶叶店拓展新的客户源。于是在经过详细调研之后,吴翔和其他三位创始人共同开启了这个创业项目。

自营店已基本实现盈利

“这应该算是我第一次创业,之前只做过一些股权投资。”吴翔说道。

虽然是第一次创业,但采访中,吴翔对项目熟谙于心,介绍简洁流畅,体现了干净利落的做事风格。

他介绍,项目主要有三类客户群:宝洁、华为等企业的销 售外勤人员,经常需要去外面沟通事情的;自由职业者,比如金融行业很多人需要洽谈客户,但本身在公司没有工位的;个体创业者,注册了公司,但由于成本,场所还未跟上的。

这些客户通过项目平台下订单、约时间,平台会将订单分发给平台的茶空间供 应商,包括自营店、加盟店、合作商家,根据下单结果,客户可凭借二维码到店消费。

目前,项目搭建的绿茶共享茶室APP,已可以在各大应用商店搜索并下 载。平台的三家自营店都实现了盈利,加盟店从9月开始启动,已签订三家意向加盟商,合作商家共签订了34家。

团队人才荟萃,分工明确

项目的快速发展需要充足的资金作为后盾,但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因此吴翔想到了外部融资。也是由此,开启了和投融界的合作之旅。采访中,吴翔对投融界给了专业、配套服务很齐全的评价。

“资方是通过投融界看到我的资料,在投融界上给我留言了,又给我私人邮箱发了一份信息。”吴翔透露。

看到信息后,吴翔当天就和资方进行了联系,并在第二天赶到厦门,从早上九点多一直洽谈到下午六点左右。资方对项目也非常感兴趣,当场就敲定了投资意向,之后安排了尽调人员,调研了两周左右,完成了这次的融资。

被问到为何资方会选择投资,项目优势在哪里的问题时。吴翔表示,项目的优势是团队,他本人有非常丰富的地推经验,其他三位创始人也分别是物流技术的开发人员、APP平台的搭建人员和负责全国的推广人员,大家分工非常明确,从推广、市场、供 应链都有相对应的人员。

他还提到,项目采用的合作商家入驻平台模式,签署了排他协议,商家只会提供优质的空间给项目,不能再给同类型的其他供 应商,因此,这一块供 应链的资源公司已经掌握了。

在采访最后,吴翔向同样的中小企业分享了自己的一些融资心得:“首先,本身自己的基础一定要非常好,最好是有一定的数据出来之后,再去融资比较好,也有说服力;其次,要非常清楚自己融资的目的和资金的用途。”

(编辑:王敏)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大学生网络传媒中心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http://xsc.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