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工在线

 
关于组织参加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5-28 浏览次数: 226

关于组织参加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通知

学生工作处〔201927

各二级学院:

为帮助大学生打造核心竞争力,提高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山东大学、济南管理科学研究会联合共同举办“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面向山东省省内高校在校学生征集创业计划与商业创意书。现就我校参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项目

本次比赛分为两个项目。

竞赛项目一为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竞赛项目二为山东省大学生商业创意大赛;参赛者可以申报其中一个项目,也可以同时申报两个项目。同时申报两个项目者,项目主题不得重复。

竞赛项目一:创业计划大赛

1)参赛者自行组成创业计划团队(小组),以团队(小组)形式参赛。参赛团队(小组)人数原则上控制在310人,可以跨专业、跨院系组队参赛。指导老师限一位。

2)参赛者的参赛作品应该是基于一项产品或服务的商业计划。具体来源有:自己团队提出的概念产品或服务;参赛团队成员参与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课外制作;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此种情况下,参赛团队须向竞赛组委会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其他来源。

3)参赛团队应在广泛进行市场调研、认真进行企业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的创业计划书。同时创造条件,吸引风险投资家和企业家注入资金,推动创业计划走入市场。

4)创业计划大赛流程

参赛者自行组建团队、完成创业计划书(不少于8000)。创业计划书须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创业计划概述、技术与产品或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营销策略、公司组织结构及发展战略以及财务分析。

竞赛项目二:商业创意大赛

本次竞赛的创新方面主要以商业创意为主。创意是具有新颖性和创造性的想法。创意是传统的叛逆;是打破常规的哲学;是大智大勇的同义;是导引递进升华的圣圈;是一种智能拓展;是一种文化底蕴;是一种闪光的震撼;是破旧立新的创造与毁灭的循环;是跳出庐山之外的思路,超越自我,超越常规的导引;是智能产业神奇组合的经济魔方;是思想库、智囊团的能量释放;是深度情感与理性的思考与实践;是思维碰撞、智慧对接;是创造性的系统工程;是投资未来、创造未来的过程。

商业创意通常包括产品创意、服务创意、营销策划创意、广告创意、形象创意、商业模式创意等等。商业创意可以是一个恢弘的大手笔,也可以是某个细节的智慧之光。

一个好的商业创意,可以带来无尽的商机,可以带给人们很多的启示和方便,能够丰富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财富。现在很多成功的企业就是源于一个好的创意,如马云在1995年萌生的一个想法,把国内的企业资料收集起来放到网上向全世界发布,他立即决定和西雅图的朋友合作,一个全球首创的B2B 电子商务模式,并起名中国黄页,就这样开始有了创意。之后的阿里巴巴也是源于马云“用电子商务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创意(商业模式创意)。

1)参赛者可以是个人或自行组成的商业创意团队,团队的人数原则上为110人,可以跨专业、跨院系、跨学校组队参赛。指导老师限一位。

2)商业创意具体来源有:自己团队提出的商业创意;参赛团队成员参与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课外制作;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此种情况下,参赛团队须向竞赛组委会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其他来源。

3)商业创意作品可以是文字形式、也可以是其它形式(图片、视频、实物等)配以文字形式。字数不限,但以能够清楚解释创意的主要含义为准。

二、参赛作品上交

1)参赛作品需要有封面,封面由参赛者自行设计,但封皮上需要有“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字样,封皮右上角需要用黑体字(初号)标明作品所属领域,同时注明参赛作品名称、团队名称、团队成员(附上队长手机号码)、所属学校、指导老师(限一位)等相关信息。

2)电子版文档名称形式为“高校名称+作品所属领域编号+作品名称”。举例:创业计划A类命名“高校名称+A+作品名称”;商业创意命名“高校名称+商业创意+作品名称”。

3)所有参赛材料的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于828日前发送至WYCXCYFWS@163.com

附件1: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报名表

附件2: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作品信息统计表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二〇一九年五月二十八日



附件1

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报名表

参赛项目

( )创业计划竞赛 ( )商业创意竞赛

作品名称

参赛团队名称(若个人参赛可不填)

作品所属领域

仅限一类,请根据作品内容进行选择,商业创意类不选)

请选择( )

A 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品

B 生物医药类

C 化工技术及环境科学类

D 电子信息类

E 材料类

F 服务咨询类

G 机械能源类

H 其他

指导教师

参赛学校

团队主要成员

(若为个人参赛只填第一行)

姓名

性别

年龄

年级、专业

联系方式(手机,邮箱)

指导老师

意见


作品简介

300字以内)

参赛作品原创性声明

参赛团队郑重声明:所提交的参赛作品是我们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所有成员独立取得的成果。尽我们团队所知,除了作品中特别加以说明的部分外,参赛作品中不包含其他人(集体)已经发表的工作成果。参赛作品中使用到的专利,除团队自有专利外,已经取得专利所有者的使用授权。本团队依法享有和承担由此作品产生的权利和责任。

团队主要成员签名: 日期:


参赛作品使用授权的声明

本团队所有成员完全了解国家有关保留、使用作品的规定,即:比赛主办单位有权保留送交作品的复印件,允许作品被查阅;主办单位可以公布作品的全部或部分内容,可以将作品使用于比赛主题相关的宣传活动。

团队主要成员签名: 日期:


附件2


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作品信息统计表


学校名称

作品名称

作品类型

所属领域

团队名称

负责人

联系方式

指导教师

团队成员

 

 

创业计划(或商业创意)

A-H

 

 

 

(团队全体成员名称,有先后顺序)

A 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品
B
生物医药类
C
化工技术及环境科学类
D
电子信息类
E
材料类
F
服务咨询类
G
机械能源类
H
其他
所属领域:创业计划只限选择一类,商业创意无需选择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大学生网络传媒中心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http://xsc.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