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工在线

 
西南交通大学在首届高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精品成果展上喜创佳绩
发布时间: 2018-10-25 浏览次数: 660

10月2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首届高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精品成果展暨“创新激扬青春·创业成就梦想”主题论坛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副会长、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副会长、山西大学原校长贾锁堂,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任世强,共青团成都市委书记苏呈祥,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主任樊学斌等领导嘉宾出席现场。经过数日展览及专家评审,本届高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精品成果展最终评选出特等奖4项、一等奖14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33项。西南交通大学喜创佳绩,共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首届高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精品成果展暨主题论坛,是第52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展出经过逐层评选出的133件备高科技含量、高精尖技术的,能够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学科特色、体现学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特色的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精品成果,其中机械控制类36件、能源化工类28件、生命科学类13件、文化创意类25件、信息技术类31件,参展高校主要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来自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0余所高校。

西南交通大学对本次教育精品成果展非常重视,自5月份大赛启动以来,校团委联合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对外合作与联络处、科技园、国际创新创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单位,合力做好本次展览的筹备和校内优秀作品的选拔推荐。经前期广泛征集与筛选,最终推荐了材料学院“皮秒激光清洗”、牵引“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交通”、经管学院“易小儿母婴健康生活馆”、电气学院“基于虚拟环境仿真的高速动车组智能操控技术研究与应用系统”和“‘pioneer智能机器人”五个作品代表学校参与评审、展览。

材料学院陈辉老师、朱宗涛老师指导的“皮秒激光清洗”作品,荣获特等奖。激光清洗利用激光与物质光-热-力效应,产生热振动、烧蚀等作用,清洗去除物,绿色、高效、无损伤,可解决高铁脱漆难题。现有激光清洗器为国外所垄断,价格高,脉宽为纳秒级,难以清洗底架和车轴等高铁运行安全重要部件。该作品自主研发了覆盖纳秒和皮秒的激光清洗器,率先将其应用到了高铁领域,首次将激光清洗器做到了皮秒级,具有新型脉宽、波长等可调设计,脉宽比现有纳秒激光清洗器脉宽小了三个数量级,重复频率可达50M,是现有产品的1000倍,可进行多工况、多参数清洗作业,可以清洗现有清洗器难以清洗的高速列车底架和车轴等高铁运行安全重要部件,完美契合轨道交通生产和维护需要。作品曾获2017年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项目团队包括4名博士、6名硕士和8名本科生,目前已完成A轮和B轮融资,累计获得融资金额2300万。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邓自刚老师指导的“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交通概念模型“作品,喜获一等奖。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交通技术,将超导悬浮技术与低压管道相结合,能有效减少传统轮轨系统中的空气阻力和摩擦阻力。同时,该技术通过车载块状高温超导体与磁性轨道之间的电磁作用力实现车体的稳定悬浮,利用封闭管道营造万米高空低气压低阻力运行条件,为未来轨道交通突破时速1000公里提供了新思路。

电气工程学院王青元老师、周晓莉老师指导的“基于虚拟环境仿真的高速动车组智能操控技术研究与应用系统”获得二等奖。该系统将智能操控技术融入模拟驾驶培训,有利于实现模拟驾驶培训向以优化操纵水平提升培训为侧重的智慧培训升级,项目在2017年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

经济与管理学院苗苗老师、蒋玉石老师指导的“易小儿母婴健康生活馆”作品获得二等奖。易小儿以“治未病”理念为核心,专注于将中医养生理念和现代科学手段相结合,采取“产品+服务”的模式,汇聚多位专家改良传统配方,为0-12岁小孩和年青一代宝妈提供标准化、专业化、个性化的产品及服务,项目曾获2018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特等奖、2018年“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为切实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参赛团队竞争力,西南交通大学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切实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为更多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训练机会和指导。交大学子的创新创业,不仅为自己的未来创出一片新天地,更为学校进步、祖国发展、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孟月)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大学生网络传媒中心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http://xsc.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