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工在线

 
2018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带来奇思妙想
发布时间: 2018-09-19 浏览次数: 155

为鼓励支持和吸引更多省内外优秀高校毕业生在湖北创新创业,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团省委、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创业湖北”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成功举行。

无人驾驶的自动物流终端配送车、让证据“开口说话”的DNA“黑科技”、能“开口”讲故事的文物、利用“AI+手术规划”的医生“神助攻”……13日,在大赛现场,10支创业团队涵盖科技、文化、制造、软件等各高端领域,一大批包含高端前沿技术的项目频频亮相,获得现场评委和嘉宾的青睐。

“无人配送”探路者

在10进4“王牌抢位”环节,凭借3名明星嘉宾的一致支持,来自武汉小狮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张亮最终以第四名的身份,惊险晋级四强。

武汉小狮科技有限公司面向自动驾驶行业,通过3D视觉、深度学习及嵌入式AI等技术,打造出高精度地图、环境感知、决策与车辆控制整套自动驾驶方案,推动新一代汽车计算平台的深刻变革。

在演讲过程中,该公司的“小狮号”无人驾驶配送车缓缓驶入演播大厅,给观众和评委带来非常直观的体验。该产品兼具自主巡航、避障、道路检测、路径规划、红绿灯识别、人脸识别、智能预约收货、验货等功能,是市场上成本最低的商用自动驾驶配送车。用户可以方便的使用微信服务号“货运精灵”呼叫、预约“小狮号”自动驾驶配送车,享受高品质的“最后一米”物流收发服务。

创始人张亮说:“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精准识别、科学避让、及时送达,我们的‘小狮号’,正在开辟无人配送的全新道路。”

拥有司法“黑科技”的DNA狙击手

“司法黑科技,让证据‘开口说话’”,瑞博科创是一家专注于刑事科学技术领域中被称为“证据之王”的法医DNA技术高科技企业,现已拥有31项专利技术。

在嘉宾提问环节,武汉瑞博科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罗冰科表示:博科科创对细胞组织的需求量,远低于国外同行。公司自主研发的接触性DNA提取试剂盒,敏感度远超欧美国家同类产品,具备国际领先的核心竞争力,打破国外垄断,塑造中国品牌。现已覆盖全国20余省份300多家公安机关,得到业内专家高度认可。

罗冰科说:“我有一个‘英雄梦’,破译生命密码,助力破案侦察,我用高科技为正义护航!”

我帮文物讲故事

一幅流动的“长江万里图”引起现场观众啧啧惊叹,继而又一幅来自湖北省博物馆“彩绘人物车马出行漆奁”上的长卷通景画得以“复活”。这些,都是武汉中地地科传媒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的作品。

该公司创始人刘于飞,2016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设计学专业,是文博文创相关领域的连续创业者,长期从事智慧博物馆和文博文化体验区建设的研究工作。深耕于文博文创相关领域的中地地科拥有3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2018年外交部湖北省全球推介会主视觉展示服务商,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员单位,湖北省博物馆智慧博物馆一期、二期项目建设服务商。

“在我眼里,文物就是一段尘封的历史。聆听钟声、感受智慧、传承文明,建设手机博物馆,我把故事讲给你听。”刘于飞说。

医生的“神助攻”

在4进2“魅力博弈”环节,睿佳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袁戎出人意料地“派出”了自己的妻子作为演讲者,讲述她眼中的袁戎及其热爱的事业。妻子动情演讲,他们之间14年的爱情、袁戎对于事业的执着和行动、决断力,得到完美的诠释,现场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审的投票达到80余票,瞬间成为该环节第一名,并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 传统的手术流程中,医生仅能依赖医学影像制定手术方案和医疗决策,依赖医生的个人经验。经验丰富的外科医生稀缺,尤其是在基层医院,这使得人工智能技术在手术规划领域将有极大的发展空间。而该公司是“AI+手术规划”领域的先行者和破局者。围绕医学影像在临床中的应用,睿佳针对性地布局了阅片工具、数据平台和手术规划应用三大模块。

RayPlus医学影像云汇集众多放射科、外科顶级专家,将平面的患者影像资料整合成立体模型,为需要手术的患者、尤其是癌症患者提供更精确、更自动、更快速的个性化临床手术方案,以提高手术的成功率。目前睿佳科技已与八家顶级三甲医院达成了合作,在肝癌、肺癌、肾癌等部位整理出8000多例高度标准化的影像资料,用于支持手术规划和治疗决策。

“看病就医往往是一件劳心又费力的事情,我们想改变这一切,让诊断更精确,让患者更轻松,让看病更高效,我们就是医生的‘神助攻’。”袁戎说。

自2012年起,湖北省连续六年率先实施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通过自愿申报、实地考察、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电视大赛等环节,共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4051个,安排资金1.6亿元,点燃大学生创业之火,照亮大学生创业之路,打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大学生创业的一块磁石。

(编辑:胡建彤)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大学生网络传媒中心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http://xsc.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