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工在线

 
半导体之父:56岁创业 利润是华为2倍 留给年轻人2点启示!
发布时间: 2018-06-11 浏览次数: 299

说起英特尔,大家都知道,世界 500 强企业,垄断了世界大部分电脑的 CPU,市值高达 2634.30 亿美元(约 1.7 万亿元)。

但英特尔做 CPU,完全是一个意外,因为它当年根本不是做 CPU,而是做内存。做内存,它不仅做到了世界第一,垄断整个市场,甚至还成为了内存的象征。当时它的地位,就是现在苹果之于手机,微软之于电脑,微信之于社交。那问题来了,内存做得好好,怎么就改行了?很简单,一个 56 岁的老人,创立了一家企业,硬生把英特尔打改行了。你能想象,现在的苹果,被一家成立两三年的公司打倒,创始人还是一位小老头吗?这家公司,就是台积电;这位老人,就是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

张忠谋的传奇还不止这些:

55岁还在打工,56岁创业,一路把企业带到了世界第一,30多年一直保持高利润率。2016年,台积电营收2036亿元,税后净利润718亿元,毛利率超过50%,净利润率也高达35.26%。与此相比,华为2016年营收5216亿、利润37亿,收入是台积电的2.5倍,利润只有台积电的一半!另外,腾讯2016年只赚了414.47亿元、阿里只赚578.71亿元人民币,远不及台积电的收入。

台湾人称张忠谋为“半导体教父”,美国媒体评他为半导体业50年历史上最有贡献人士之一。他入选全球最佳经理人,国际媒体称他是“一个让对手发抖的人”。

日前,台积电董事会全面改选,87岁的张忠谋离开台积电,正式宣布退休,留下一段后人难以企及的传奇。

我们整理了张忠谋一生的经历,为大家列出了2条人生经验。

经验一:年轻人就是要敢赌!

2012年,台湾青年论坛,主持人陈文茜问张忠谋:“如何看待想要创业的年轻人?”提问时,陈文茜还提起了郭台铭,当时郭台铭被问了同样的问题,回答是:“我每天工作16个小时,把电话簿当做枕头,你有这个决心吗?”张忠谋却说:“我想我不会跟郭台铭这样跟年轻人说,创业固然需要非常努力、勤奋,可是创业了30年还要一天到晚每天做16个小时,不见得需要。我也创业,但我从第一天起就没有工作16小时。勤奋的确是非常重要的条件,但也要有胆子、肯冒险,也就是肯赌!”

可以说,这个回答就是张忠谋一生的智慧,因为他的人生,就是不断挑战不断赌的一生。而且,他也赌对了。

张忠谋1931年出生于浙江宁波,因为时代原因一直颠沛流露,直到18岁来到美国,就读哈佛大学,后来又到麻省理工读硕士。硕士毕业之后,张忠谋两次报考麻省理工的博士,都没有成功,这时候他把心一横:不读书了,去找工作!要知道,50年代的美国,中国人处于两个极端,要不做科研,要不做点小生意,能在美国企业出头的中国人少之又少。但张忠谋偏偏不信邪,成功的先例很少,为什么我就不能是先锋?他决心赌一把。于是,他把简历一封封都给了各大公司,没想到真的成功了,他在两个月内获得了4家公司的工作机会。最后,他放弃名气更大、专业更对口的福特汽车公司,选择了半导体希凡尼亚公司。后来张忠谋回忆,他这么做是因为觉得半导体发展得更快,但这个决定有“30%意气用事的成分”。

这个选择,改变了张忠谋的一生。在希凡尼亚公司做了几年,张忠谋一路成长,对半导体行业已经很熟悉,但他却决定跳槽到当时最好的半导体公司德州仪器。当时,所有人都说他疯了,希凡尼亚公司在美国波士顿,是美国东部最发达的城市之一,而德州仪器在乡下鸟不生蛋的地方。但张忠谋就是不信邪,他知道自己这辈子都要在半导体行业打拼,进入最好的半导体公司,无疑是对自己最好的帮助。哪怕周围的人都不看好,哪怕公司是在偏僻的乡下,他也要不顾一切赌上一把。这一次,张忠谋又赌赢了,年仅27岁,他就靠着自己的勤勉和智慧,成为德州仪器锗开发部门经理,底下有 3000 名员工。

在德州仪器工作的张忠谋,到了 41 岁,他已经是德州仪器公司副总栽和资深副总裁,是这个世界 500 强企业的三号人物,统领着底下30000多名员工,也成为美国大公司职位最高的华人。这样的日子一直到了1985年,如无意外,张忠谋会在这家公司一直干到退休,但此时经济学家李国鼎找到张忠谋,希望他回台创办一家半导体公司——台积电。张忠谋已经 54 岁、功成名就,说句实在话,再熬几年就退休,到时候环游世界,干嘛跑去创业,创业是人做的事情吗?再说,当时中国的台湾地区至少落后美国20年,没有多少华裔愿意回去发展。然而,张忠谋经过一番思考,决定回台创业。张忠谋说,台湾是有潜力的,但创业就是赌博,“这就是在赌,赌我剩下的年华”就是这样,他义无反顾踏上赌桌,最后赢得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

看到这里,或许你能明白了,张忠谋所谓的赌博,并不是靠运气乱来、想着不劳而获,而是在深思熟虑后,愿意为自己认准的事情承担风险。很多人总会面临选择的困境——如果创业,虽然能赚大钱,但很可能失败;如果死守公司当员工,赚不了大钱,但也很安稳。老实说,这不是不知道怎么选,而是什么便宜都想占——既想赚大钱,又不想承担风险,最好100%能成功。但这个世界上哪有这么好的事?又想成功又不想冒风险,什么便宜都让你占了,这有可能吗?想要一辈子不失败,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尝试,“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但这样的“不失败”是没有用的,因为你这一辈子都会一事无成。因此,想要成功,你就必须承担失败的后果,正如张忠谋所说的,“年轻人就是要敢赌一把”。

经验二:如果只能做到第二名,那就是赔钱和第一名耍

张忠谋曾经说过一句话:混科技产业的大企业,一旦决定去干一件事,就非得干成世界第一不可。

这不仅是张忠谋的经商哲学,更是他的人生哲学。在哈佛读书,他基础差,成绩不太好,但他每天早起晚睡,一天16个小时扑在学习上,一年后成绩升到了全校前 10%。在德州仪器工作,他早上8点上班,晚上7点回家吃饭,吃完了饭8点钟又出现在公司,半夜第三班开始后才回家。用了几个星期,张忠谋熟悉了生产流程,并根据自己的思考进行了变动,把产品优良率提高了两倍以上,这才让他27岁成为锗开发部门经理。之后,张忠谋一路做到了副总裁,属于他的时代才刚刚到来。当时,英特尔飞速壮大,在半导体业务已经成为德州仪器的最大对手,在内存领域已经做到世界最大。不少公司已经被英特尔淘汰出局,张忠谋却决定和英特尔开战,而且就要从英特尔的内存开打。这个目标,吓坏了德州仪器的其他高管,但张忠谋的态度很坚决,必须要做!他的看法是:“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掌握主动权并获得理想的利润,否则,就是赔钱去陪第一名耍!”当时,整个市场和英特尔的主力产品都是1K,为了夺第一,张忠谋大手一挥,直接研制 4K 产品。

这个决定,无疑遭到了强烈反对,但张忠谋骨子里的“赌性”上来了,要么成功,要么失败!他顶住了周围的压力,开足马力,痛下血本,最后制造出4K新品,并且把英特尔打得丢盔弃甲。就这样,英特尔转战 CPU 领域,德州科技在技术上持续领先,为了保证优势,张忠谋率先打破了“高科技不能讨价还价”的潜规则,主动发起价格战。

在张忠谋的手腕下,产业同行一听到德州仪器又出招了,就会吓出一身冷汗。外媒直接称他为“一个让对手发抖的人”。此后10年,只要张忠谋还在,他想赢的仗没有赢不了的。无论是英特尔、摩托罗拉,都在张忠谋面前败下阵来。

后来成立台积电,张忠谋的风格并没有改变,无论做什么都要做到最好,做企业更不例外!他说:“当我办一个半导体公司,当然要它长期繁荣。那只有一条路——世界级。”但在最烧脑也是最烧钱的半导体行业,从零开始谈何容易,更何况是做到世界第一。骨子里的傲气,激励着张忠谋咬牙坚持,已经56岁的老人,迎难而上,靠的就是在这一个行业多年的观察力和思考力。

以往的半导体公司都是设计、制造一起来,但张忠谋重新定义了这一行——他选择和 AMD 合作,台积电负责制造,AMD 负责设计。这样一来,大家发挥各自的长处,和英特尔打得势均力敌,台积电也因此做到了50%的毛利率,最后在这个领域做成了世界第一。

可以说,你的野心有多大,决定了你人生的高度。不少成功的大佬,也曾吹过不少“牛皮”。马云在阿里创办初期曾说:“阿里不仅会活下去,而且要持续80年,成为世界10大网站,会有3000名员工!”马云的投资人、日本首富孙正义,在创业第一天,站在一个装苹果的箱子上,对着下面仅有的2个员工怒吼:“公司5年要达到100亿日元的营业额,10年要达到500亿日元!”京东刚成立时,刘强东就说:“我们要成为一家大公司,总部在郊区,和一座小城市那么大!”

与其说这些人是吹牛,倒不如说他们都和张忠谋一样,有一颗永远争胜的心。

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最强;做到了地区第一,就要想办法做到全省第一;做到全省第一,还有全国第一、全球第一。拿破仑几百年前就曾说过:“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士兵。”哪怕你并不想做到全球第一,但这种永不知足的态度还是必须具备的——我怎么样才能让产品更好一点?我怎么样才能让客户更满意?

只有永不满足,才能登上成功的巅峰。正如电影《三个傻瓜》说的那样:“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

56岁创业,87岁退休,31年的时间把台积电做到年收入2000亿元,张忠谋的成就,让全世界瞩目。

他一手缔造了最会赚钱的华人科技公司,自己也成为科技界最会赚钱的男人。

人们说,“在半导体产业不知道他,相当于在软件业不知道比尔.盖茨。”

(编辑:王敏)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大学生网络传媒中心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http://xsc.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