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工在线

 
创业是条不归路,必须努力完成它——来自以色列“创投之父”的经验之谈
发布时间: 2018-04-13 浏览次数: 57

以色列,这个曾经资源匮乏的沙漠小国,如今已脱胎成为人均风险资本投资全球第一,创业企业密度全球第一的“创业大国”。

说起以色列在风投和创新创业方面的成就,恐怕绕不开一个名字——以色列“创投之父”伊格尔路艾立赫(Yigal Erlich)。

1月30日,中以新经济与创新孵化研讨会在成都召开,伊格尔路艾立赫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间隙,记者与这位在以色列创新创业领域有着举足轻重影响力的大咖进行了独家对话。

在采访中,伊格尔毫无保留地向记者分享了几十年的宝贵投资经验以及对年轻创业者的建议,还饶有兴致地谈起当年主导创建的以色列首只政府引导基金Yozma的经历。

市场不灵时政府需先行

上个世纪90年代初,随着以色列政府一系列鼓励创新创业政策的实施,以色列国内新技术不断涌现,创新能力的扩散制造了很多的商业机会。但当时,以色列境内尚无成熟的风投公司,一些小型企业只能想方设法从其他渠道筹措资金,以期实现他们的某些创意,但大多数都失败了。

“那个时候我们就在想,这些企业为什么会失败,政府可以采取什么措施来帮助他们。”伊格尔向记者谈到,“当时我的建议是成立风险投资公司。”伊格尔说,根据其他国家的经验,风投公司不仅有大量的资金,也有专业的人才,这些专家会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初创企业。

当时,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不可阻挡,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发展让更多海外企业有机会在美上市融资,与此同时,以色列国内鼓励创新的政策和氛围也为以色列风投行业孕育了良好的环境,但依然没有任何私人企业愿意涉足这块陌生的领域。伊格尔和他的团队四处走访,回应者寥寥。

“我们走访得出的结论是:市场失效了,市场不能感知到企业家的需求。”如今谈起来,伊格尔依旧流露出略显无奈的表情。“既然市场无法催生风投公司,那么政府就应该担起开这个先河的责任。”

不过,伊格尔强调,政府虽然参与,但在其中只是扮演“催化剂”的角色,即政府不直接成立风险投资公司,而是成立子基金,政府通过对子基金进行投资来实现资本的引导。于是,伊格尔向以色列政府申请拨款1亿美元,组建了以色列国内第一只政府创业引导基金,在这样的背景下,Yozma在1993年应运而生。在希伯来语里,Yozma的涵义是首创精神。

以色列更像是“创意工厂” 未来与中国合作潜力巨大

Yozma成立不久,其对以色列初创企业的助推效果就立竿见影。据统计,仅在1995—2003年间在美国公开上市的139家以色列企业当中,就有75家企业在成长过程当中得到过该项目的支持。

在采访中,伊格尔向记者坦言,由于以色列市场小,因此当地企业做的更多的是生产创意,再将企业连同企业创意卖给大型跨国集团。

他形象地将以色列的初创企业比喻成待售的商品。“以色列的企业更像是‘创意工厂’,他们将自己‘摆上货架’。如果有大型跨国集团认为他们的创意是值钱的,那么这些企业就会愿意收购他们。”

伊格尔还表示,考虑到以色列的大多数初创企业都是以售卖创意为主,而中国近年来在全球投资领域占据的重要地位,因此他认为未来中国公司和以色列方面合作的潜力巨大。

“事实上,我们已经在和相关人士沟通未来可能的合作事宜。”伊格尔说道。当记者追问是否有计划在中国建立风投公司时,伊格尔表示,对我们来说,是否落地中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在这里能否找到合作伙伴。

投资就是投人创业者懂得合作很重要

近距离对话以色列“创投之父”,他对投资之道的深刻见解,自然是绕不过的话题。

尽管伊格尔并不否认过去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医疗和IT,但他表示,自己并不是选择最合适的领域去投资,而是会选择最合适的人。

他以自己最熟悉的医疗行业举例说:“如果你长期从事医疗行业的风投,那么你可能已经有了一些选择团队的经验,如果他们成功了,那么下次,你还会选择投资他们。”

而他也透露,不仅自己,目前很多风投公司对企业的投资判断主要是来自于对初创团队的考察。“我们会从各个方面考察这个团队和团队里的个人,例如他们是否明确地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他们是否互补,他们是否有合作经验等。”

同时,伊格尔还表示,除了选择正确的团队外,目标公司的技术与市场是否匹配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在伊格尔看来,市场有着不可预测性,“有时候,你发现了一个很不错的技术,但市场不在那儿。市场要么早了10年,要么晚了10年。”

近年来,中国也掀起了一股创业风潮,更多的年轻人走上了创业的道路。根据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发布的全球创业观察(GEM)2016/2017中国报告称,中国创业活动最活跃的年龄段是18—34岁的青年阶段,占总体创业者比例的44.39%。近期,中国80后创业明星的突然离世,让外界看到了无数创业人的挣扎。在与记者的对话中,伊格尔也不禁感叹,创业并非坦途。

“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在这条路上,你会遇到许多令你无法想象或许也无法承受的困难。但你必须坚定你的目标,努力去完成它。”伊格尔认为,一旦决定创业,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尽管“道阻且长”,不过伊格尔也鼓励创业者要相信自己,不要害怕失败,要保持有从头再来的勇气。“创业者的使命就是凭借自己的天赋和才能去成就一些事情。如果你是一个真正想创造一番事业的人,那么永远不要放弃自己的目标。”

同时,他也点出了一些创业者的误区,比如一些创业者喜欢单独作战。但伊格尔认为,创业者必须学会与他人合作。“你不可能一个人完成所有的事。因此,组建一个好的团队是非常有必要的。”

(编辑:孙媛)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大学生网络传媒中心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http://xsc.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