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工在线

 
孙荣打造“蘑菇森林”梦想融合平台
发布时间: 2018-04-01 浏览次数: 143

◎创业经验谈

创业,并不是为了赚多少钱,而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不能辜负青春”成了他创业路上不变的信条,也成了他创立蘑菇森林的初衷。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只要你有理想、敢追求、懂坚持,总有一天梦想会照进现实。

在兰州,有这样一个地方,集合了乐器、书吧、鲜花、简餐和整齐陈列着的各种商品。在人们开始讨论新零售如何实现更快更高效的当下,创业者孙荣(70后)渴望用这样一种创新的业态,让都市人的心静下来,体验一种慢生活。如今,这家名叫“蘑菇森林”的超市越来越多地成为许多人心中家一般的存在。它的主人孙荣也初步实现了最初的梦想。多年的创业经历告诉孙荣,在这个最好的时代,只要你有理想、懂坚持、敢追求,梦想总有一天会实现。

创业初衷“不能辜负青春”

蘑菇森林位于七里河区体育街,就超市的市场定位而言,它的地理位置并不算优越,但在店内,却总是不乏来来往往的客人。很多客人都是在逛完“千篇一律”的超市后,突然被这家小店的格局所吸引。

走进店里,不大的空间被分成产品陈列区、鲜花区、简餐区、书吧和会员活动区等多个空间。但即便如此,却丝毫不让人觉得杂乱。如果是第一次来这里,你很难想象,究竟是怎样的想法,才让这些看起来毫无关系的元素如此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而想要探究这个秘密,就要从蘑菇森林的主人孙荣说起。在他看来,创业,并不是为了赚多少钱,而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不能辜负青春”成了他创业路上不变的信条,也成了他创立蘑菇森林的初衷。

“在我的理想里,蘑菇森林不应该只是一个超市,而是一个梦想融合平台。”据孙荣介绍,起初,他只想开一家品牌联盟超市,从多品牌联合的角度解决消费者的消费信任问题。但音乐、书吧、花店、咖啡店,这些跟随他多年的文艺梦想,又让他无法割舍。于是,孙荣产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将这些元素结合?开一家既能让大家轻松购物,又有音乐,书吧、花店、咖啡店、会员互动相结合的“梦想小屋”?

背水一战成为“资深创客”

其实,这并不是孙荣的第一次创业。早在2000年大学毕业时,孙荣便拿着家里提供的1万元启动资金踏上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但在随后的几年里,孙荣不断地尝试,均以失败告终。后来,他的心安定了下来,拥有了一份让很多人艳羡的稳定工作。

可喜欢折腾的他,还是想再次试试。当第三次创业时,他有背水一战的感觉,总觉得既然再次选择了创业,就必须要做出点成绩,圆自己一个创业梦。

2014年,在多次外出考察无果后,孙荣决定,既然全国都没有这样的业态,不如自己创造一个新的业态。于是,在经过了两年的筹备后,一家集合了超市、花店、书吧等多种业态的新型超市出炉,也实现了“资深创客”的梦想。

梦想实现省内外创业者寻求加盟

现在的蘑菇森林,已经在兰州小有名气,不仅周边的居民喜欢来这里购物,还时常有相距较远的客人慕名而来。这一切,似乎都在印证着蘑菇森林创新模式的成功。但只有孙荣自己知道,这条成功之路,蘑菇森林走得多么艰辛。

“最初很多人说我就是个梦想家,因为在大多数人看来,我的想法完全是在做梦,根本实现不了。”孙荣坦言,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曾在19个月内对蘑菇森林进行了四次装修,而在租金昂贵的店面里腾出150多平方米的地方做会员免费活动区,更是被同行所不理解。

但此后,随着一次次地改造升级,超市的客流越来越多,营业额也不断突破。这时候,不少同行开始意识到,孙荣的这一做法,其实是一技“高招”。因为对于超市而言,聚拢人气比什么都重要。

如今,当你走进蘑菇森林,可以购物、可以发呆、可以赏花,也可以看书,还可以在会员区约几个好朋友一起弹弹吉他,敲敲手鼓,唱唱民谣。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甚至可以在这里免费学习花艺和茶道。这一切,似乎早已颠覆了传统意义上人们对超市的定义。但这在孙荣看来,正是他梦想照进现实的样子。“当人们都在讨论新零售如何实现更快更高效的当下,我更希望通过蘑菇森林让都市人的心静下来。”孙荣说。

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省内乃至省外的创业者慕名来到兰州寻求加盟。对于创业经验,孙荣坦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只要你有理想、敢追求、懂坚持,总有一天梦想会照进现实。

(编辑:孙媛)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大学生网络传媒中心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http://xsc.wfu.edu.cn/